【軍事博評】呂琪:美軍改革 兜兜轉轉

2022-01-11 17:00:3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12 13:00:0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slide 17美軍的斯瑞克旅編制,相當於縮編了機步師,然而欠缺戰車而只餘下M1128輪式機動砲車作為反裝甲與火力支援系統。美軍的旅級戰鬥隊(Brigade combat team / BCT)是美軍2000年後推出的合成部隊,斯瑞克旅是其中一種,約4000人,原作為快反戰力,但卻多用於伊拉克及阿富汗的佔領維安任務。(圖片來自連結)

 

近來,各行各業都在做年度總結和新年計劃。軍隊也一樣,聖誕前夕,美國陸軍公佈了新的軍事改革的指導文件《路線圖2028-2029》,這份文件對於目前的軍隊建設,以及未來的軍事鬥爭都具有重大意義。該《路線圖》一經公佈,就引來不少的評論。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探討美軍新《路線圖》中制定的,多種類型的師級單位的強弱、作用等問題。

美軍軍改失敗?

美軍的《路線圖》中,羅列了未來美軍改革措施需要解決的問題,其中一條就是:「大規模作戰行動能力」缺陷。講到明,就是美軍如今認為,以往美軍的「師改旅」方向有錯,現在美軍要實行「旅改師」。兜兜轉轉又回到原點,可謂是「趕鬼入趕鬼出」。

USARMYAMOUR美軍重新整編陸軍部隊並由旅改回師(至少是部分單位),也重新對已經服役多年的重裝備進行換代作業。圖中為2030年代美軍新世代坦克的其中一個方案;中為已經進入評估階段的新世代重型步兵戰車OMFV(圖為裝備50MM砲方案的英國航太鷹獅3型步兵戰車),以及由M-2步兵戰車底盤的新世代裝甲人員輸送車AMPV。(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連結3)

 

「師改旅」是這幾年風靡全球的軍改思路,起源於海灣戰爭,美軍在戰爭中痛擊伊拉克之後,美軍發現,冷戰期間,他們為在歐洲平原擊敗蘇聯而建立的強大的陸軍部隊,在應對後冷戰時代新形勢下的弱敵時,出現火力過剩而部署速度不夠的缺陷。特別是2000年以後,美軍經過幾場不對稱戰爭,覺得自己過於「笨重」,機動能力有待提高。加之21世紀初信息化大潮,美軍高估了「發現即摧毀」的新戰爭形式,認為只需要輕型裝甲部隊,就可以利用信息化系統,引導後方遠端精確火力打擊,擊敗敵方重型裝甲部隊。

5 Figure2 1FCS可說是一個系列化、包含載人、無人陸地作戰車輛、作戰士兵及作戰絡的龐大陸戰系統,共包括14/15種有人與無人車型、一套聯合網絡指揮系統,及功能強化的地面士兵系統,底盤採用柴油/電混合推進系統,幾乎可以代替除主戰坦克外其他的美軍地面車輛系統。部隊主要作為陸軍快速反應部隊 / 行動部隊 (Unit of Action, UA),在傳統重型的師級部隊到達前率先前出部署。不過由於過度昂貴、硬件技術遇上困難(主要是油電動力底盤)兼遇上金融海嘯,該項目於2009年被取消。(圖片來自連結

以前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為代表的美軍「改革派」們,推出的「輕型化部隊」理論,按照該理論,未來美國部隊以旅為單位,裝備有為其度身製作的FCS未來作戰系統概念,並用「網火」導彈替代火炮,以輕型裝甲車輛替換現役重型裝甲車輛,最終實現用一支可以空運的部隊,迅速趕赴戰場,正面擊敗敵方傳統模式打造的重型裝甲集群。

但終究是幻想美麗現實殘酷,在完全放棄反恐治安戰以來,美軍在多次的推演後發現,當面對假想敵俄軍和中國解放軍的時候,他們現在精心打造的旅級單位完全「不夠秤」。

TANK1為讓美國陸軍有更強的反裝甲快速應變能力,美軍又把輕戰車拉回來,以換替裝甲防護及火力不足以抗衡正規軍的史瑞克105MM驅逐戰車。兩種分別來自GDML和英國航太的120MM砲輕戰車正進行最後測試,勝方將於2025年開始量產。其火力及裝甲防護已達到30噸級並可防穿至少40MM脫穿彈的水平。(圖片來自Defence Blog 連結1連結2)

 

雖然中俄軍隊也進行了與美軍類似的軍隊改革,但是中俄兩軍和美軍最大的不同,就是中俄都保留集團軍的建制。因此在大規模對戰時,中俄軍隊可以直接呼叫軍一級的重型火力支援,而美軍把這一級別的火力支援,收歸了戰區,雖然美軍有強大的空中力量,但是美軍評估後認為,現在面對中俄的空中力量,美軍屆時未必能有足夠強大的制空權。因而,美軍在重新考量後,覺得自己還是要重返大兵團作戰老路子。

美軍現在還沒有正式承認自己以前的「師改旅」政策失誤,只是提出了全新的部隊概念「聯合強行介入師」。但是這個所謂的「聯合強行介入師」,該如何組建以及作戰模式,美軍還沒有給出具體答案。

2017112421115667724 1據報道,解放軍的合成旅下編4個合成營及4個特殊營作支援,每營7-9個連,包括裝甲步兵、突擊車、坦克、火力及後勤連。其編制同時具美俄的特色,例如幾乎取消師的編制(俄)、有小型戰車連支援(俄)、裝甲步兵以8輪裝甲車及高機動車為主(美),營編制中高度混合(美)。要留意的是,解放軍的合成營是旅級編制下單位,結構是軍-合成旅-合成營。其合成營有旅屬火力支援的。(網絡圖片)

 

中俄亦難倖免

花費精力財力無數,兜兜轉轉這麼多年,又要回到老路子上的,其實不只是美軍。在「師改旅」後,俄羅斯也開始重新審視自己軍改的政策是否妥當。特別是今年初,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引發的危機,當時的俄羅斯把自己西部軍區的大部分兵力,都集結在俄烏邊境,依然感覺兵力不足,最後還要從東部軍區再抽調一個集團軍,「萬里赴戎機」,才完成兵力部署。

要知道俄羅斯的西部軍區,是俄羅斯四大軍區裡兵力最多的軍區,下轄四個齊裝滿員集團軍,其中包括目前俄羅斯唯一的一個坦克軍,但是面對烏克蘭時,依然感覺兵力不足,主要原因就是「師改旅」後,俄羅斯的集團軍轄下,都是旅級單位(每個軍區都只有兩至三個裝甲師 / 機步師),旅級單位和師級單位對比天生就兵力不足,以過去使用的師級單位的模式來運作,是絕對行不通的。

imagAAsw編按:俄國的師改旅和美式旅級戰鬥隊相比又是另一回事,俄國的合成旅更像是原本機步旅縮編,但機動支援與防空火力如自走砲 砲兵火箭營並沒有明顯減退(4個營變3個而已),變相提高平均火力支援及防空密度,同時過去師級部隊才有的特殊支援營也直接編入合成旅當中。資料及圖片來自 連結1連結2連結3

 

另外,在跟隨美軍「師改旅」的腳步上,俄軍也開始部隊的輕量化改革,大批部隊換裝輕型的輪式步兵戰車,但是,這類步兵戰車如果遇上對方的重型裝甲部隊,基本就是以卵擊石。俄軍也認識到這些問題,已經開始重新為這些部隊換裝重裝裝甲車輛。

在這個問題上,解放軍的體會也和美俄兩軍一樣。很多的部隊師改旅後,在軍演時,明顯感覺到作為旅級部隊,在接到命令後展開時兵力明顯不足,甚至出現捉襟見肘的情況。雖然重新調整部隊的展開和攻擊面積後情況有所好轉,但是在需要攻堅時,還是需要得到上級部隊的火力支援,以及更多的友鄰部隊配合,都將考驗軍隊調配能力。

 0 4解放軍的合成輕型機步旅,主要是以輪式步兵戰車車族及猛士三型突擊車作為主要載具,機動性強但火力與防護稍嫌不足。不過由於解放軍仍保持多個合成裝甲旅編制,加上155MM卡車砲PCL-181已經大量服役,重火力支援並不算很缺乏。(網絡圖片)

 

重振官兵士氣

除了兵力不足以外,「師改旅」還有另一個不足之處就是對人員的影響。「師改旅」的政策除了撤銷師級別以外,還取消了團的級別,大部分執行這個政策的部隊,都變成旅下面直轄營,這樣做的好處就是扁平化管理,命令傳達得更加快捷,從作戰的角度來說確實不錯。

但是長期執行下來,一個問題浮現出來——軍官晉升問題由於部隊取消了團這個級別,對於很多軍官來說,營級就變成了一個很大的關卡,營再往上晉升旅級幹部受限於職位,會導致很多優秀的中下級軍官離開部隊。相比之下,士兵反而好很多。因為現在全世界軍隊的士官制度都很完善,很多士兵可以在部隊幹很長時間,甚至可以做到專業士官,地位不低。官兵的士氣,是軍隊的戰鬥力的重要一環,要知道大部分國家的軍人都不是終身職業,到了一定的年紀就要退伍。現行的制度,必然導致軍隊一些優秀人才的流失。

 00016c42b1f816a0426b07近年美軍內部紀律問題有惡化趨勢,例如胡德堡連串的士兵自殺、兇殺及強姦案件,以及領導層對於這些事件的忽視,都引發國防部介入調查及引發一連串高級軍官撤職或停職的處分。這可能也與師改旅後軍官晉升受阻,導致士氣低落有一定關係。(網絡圖片)

 

還有一個比較私人的原因,軍人都是有榮譽感的。在中國,在部隊冒著生命危險艱苦奮鬥十幾年,退伍的時候只是個營長,帶著這個級別離開部隊,分分鐘要被資歷淺過你的人領導,這個感覺確實讓不少軍官有點失落。當然這個問題通過機關架構的調整部分能得以解決,但是這又可能會衍生出新問題,就是機關臃腫、官多兵少,這肯定不是軍隊希望看到的。

此前熱熱鬧鬧風靡全球的「師改旅」方案,在重新面臨過往的大規模作戰模式時出現的新問題,不單是美俄兩軍,事實上解放軍在「師改旅」這幾年下來,內部對於這個軍改方案也意見多多,大部分人認為,「師改旅」的優點是強化了命令的傳達效率,體現出來「扁平化」和「網路化」的好處,在作戰是確實很好,但是缺點也存在。

 271645634 10224374059132486 3807513630494941329 n無論如何,在可見將來海空軍仍然是列強的重點發展首選,陸軍即使想改革,規模也可太可能很大。圖為即將下水的解放軍003型超級航母的CG。(網絡圖片)

 

不過筆者的個人意見,師和旅建制其實並沒有衝突,只不過是一種部隊的編制,本來就不是兩者只取其一的選擇,解放軍的軍改就是如此,根據實際需要作取捨,現在的新疆地區,軍隊依然保持師級編制,看來還是很有必要的。當然正所謂「針無兩頭利」,未來世界軍事變革,到底是「師改旅」還是「旅改師」目前還說不清楚,畢竟中美俄三國都是花了大力氣,才實施現在的「師改旅」政策。雖說目前問題不少,但都不是無法克服的,未來軍隊的改革方向,還是以實戰需求為依據。畢竟,打不打得還是要在戰場上見真章。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