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二十二篇 2022年3月8日 疫情的展望

2022-03-09 00:13:2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9 14:17:00
安道全

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rapid antigen tests feature編按:快速測試其實只算初步測試,普偏都只有80%準確度(患者CP值高,準確度愈高)。(圖片來自連結)

 

過去幾天政府公佈的單日確診數字,已回落到三萬多人,不像早些時候每天動輒五萬多人那麼高。但這個數字看來是極不準確的,第五波的疫情是否已見頂,我還是有所保留,在此階段仍不能妄下定論,還要多看幾天的數據,才能作出較準確的結論。

確診數字不準確之處在於,以往要證實一名病人感染新冠病毒,需要將其「鼻腔拭子」(Nasopharyngeal swab,簡稱NPS)、「深喉唾液」(Deep throat saliva,簡稱DTS) 或「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Combined nasal and throat swabs,簡稱CNTS) 樣本送往政府認可的化驗室,透過「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簡稱PCR) 技術進行測試,結果方能作實。但在約一個星期前,由於疫情失控,醫院和化驗室均承受很大的壓力,政府遂決定更改確診的標準,承認市面出售的快速抗原測試 (Rapid antigen test,簡稱RAT) 得出的陽性結果,也能作為確診的證據。市民在家中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後,若獲得陽性結果,不需再到醫院或診所作更進一步的PCR測試,只要登入政府推出的網上平台作出呈報,就會被列為確診人士,並獲得後續的支援。

這種確診標準的更改,使確診人數的準確性出現無法避免的偏差。首先,RAT的準確性沒有PCR那麼高。病人體內的新冠病毒量要高於某一程度,才能在RAT呈現出陽性反應。換句話說,如果病人感染了病毒,但身體內的病毒量不夠高,就不能被RAT檢測出來。如果不進行多次測試,那名病人就有機會被排除在確診人數之外。

 RSAAA編按:一般老人都有難以運用資訊科技的問題,對於需要上網進行登記的系統而言,他們是難以利用的,尤其是疫情下能協助的社工或義工都難以出門時。(YOUTUBE 擷圖,片段來自社聯頻道)

 

其次,過去數天有不少老人家曾對我說過,即使他們的RAT測試呈現陽性反應,也不懂得如何在網上作出呈報。再者,這種呈報方式完全是自願性質,並沒有法律的約束力,所以有多少確診者瞞報,政府無從得知。最惡劣的一種情況是,一些人可能在有意或無意之間,作出錯誤的呈報。所有這些因素疊加在一起,必然會嚴重擾亂確診人數的準確性。

前幾天,政府最新設立的網上平台一直未能開通,到了昨天才正式開始運作。據聞,正式運作的首天已獲二十多萬人次登入。最終的呈報數字有多準確無從稽考,但把全港的確診數字繼續推高,就已經成了板上釘釘的事實。

根據今天公佈的數據,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累計已有525248人確診,死亡人數上升至2365人,而單日死亡人數為160人,再創新高。

對我來說,香港已經錯過了有效控制疫情的時機。無論我們現在再做甚麼,都不太可能改變最後的結果。現在唯有等待毒病把要感染的人都感染了,把要淘汰的人都淘汰掉,然後攀過頂峰自然回落,第五波疫情將會自動完結這個週期可能要再持續兩個月左右,受感染的人數會多達數百萬,死亡人數大致介乎於六千至一萬人之間,那可是2003年沙士疫情299名死者的數十倍之多。

rapid antige編按:現時大部分醫院、公眾殮房,甚至殯儀館的停屍間位置都已擠不進了,部分醫院甚至要用冷凍貨櫃來擺放遺體,情況和兩年前的意大利和紐約沒有分別......(YOUTUBE 擷圖,片段擷取自東方日報報道)

 

第五波疫情爆發之前,網上有很多人流傳奧密克戎病毒變異株只是輕微的流感,不用太驚小怪,因此也抗拒接種疫苗。即使疫情遠未結束,這些無稽的說法在目前為止既客觀又殘酷的數字面前,無疑已不攻自破。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3月7日發布最新的研究報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腦部內與嗅覺及心智相關的區域,可能會出現萎縮和受損的情況。即使病情輕微及無症狀的患者,也明顯出現這種情況。這新發現顯示,對新冠病毒未給予足夠重視的人,可能要承受永久性的後果。

料敵從寬,自古是每個智者的理性之選。令人難以理解的是,何以到了教育水平極高的香港,料敵從嚴竟然變成了主流思想。是輕率還是另有目的,留待智者日後評價

 

6.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 第十六篇 2022年3月1日 昨日的因 今日的果

7.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十七篇 2022年3月3日 瀕臨爆發的活火山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