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福建艦下水 但窩在何處? 

2022-06-23 00:48:3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6 00:35:25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52155382406 b7ac2ffdd1 k編按:停泊在江南長興船廠的福建艦。(網絡圖片)

6月17日中國大陸編號18並且命名為「福建」之首艘003型航空母艦正式下水,在該艦建造過程中,由於其構造型式與彈射系統,對比前兩艘航艦遼寧艦與山東艦都有突破性變化,因此各方評議與討論內容相當豐富。不過就籌建航母戰鬥群兵力來說,相當重要之航艦與配屬護航支隊基地,到目前為止,顯然未來發展態勢尚未明朗,在此列出下述幾點意見,期能提供各方參考。 

Baku on Commissioning編按:一直有指蘇聯的大型艦在動力系統上需經常維修,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的母港在80年代時未趕及擴建,普遍缺乏大型可借電的碼頭,致令其燃油鍋爐及發電機組需長年處於開機狀態以供電供暖,這無疑大大減低該級艦動力系統的壽命。(圖片來自連結)

 

首先必須指出,依據遼寧艦與山東艦母港發展前例,必然會為福建艦籌建專用基地。其中遼寧艦母港是在2012年所設置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青島綜合保障基地,該基地是由位於青島市黃島區濱海街道小口子社區所籌建,原被稱為古鎮口軍港所在地,配合2014年6月青島市透過都市計劃過程成立該市西海岸新區,所逐步發展建設而成。 

而山東艦母港則是在2012年所開始建設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三亞綜合保障基地;在整個基地建設發展過程中,遼寧艦曾經在2013年11月29日先行靠泊該港,以便驗證碼頭設施。而山東艦本身則是在2019年11月從大連造船廠正是出廠後,在當月17日首次進駐該基地;但是該基地相關後勤保障設施還是在不斷進行建設工程,並且完成多項後勤保障驗證項目。 

16538935編按:青島綜合保障基地原稱古鎮口軍港,由於其擴建部分多在原小口子社區,故某些刊物也稱其為小口子軍港。其航母碼頭在小口子軍港最東端近防波堤處。這泊位有齊供電系統,可讓軍艦繫泊時停機,由岸上直接供電,加上青島氣候宜人,並不需要長時間供暖,自然也省卻了很多維護上的麻煩。(圖片擷自Google Map)

 

所以就目前來看,儘管前述兩個綜合保障基地所設置之航艦專用碼頭,不論從長度或是結構來看,確實都是有能力同時容納兩艘航艦,但若是考慮支持整個航艦戰鬥群所需之後勤保障能量,再加上航艦艦載機與護航艦兵力所停靠碼頭所需容量,讓個航母戰鬥群同時進駐前述任何一個基地,雖然不是完全不可行,但後勤支援作業畢竟不是那樣理想,因此針對未來部署福建艦航艦戰鬥群兵力,專門建設該艦所需之後勤保障設施,換言之就是第三個綜合保障基地,顯然是毋庸置疑勢在必行。 

基本上航艦戰鬥群基地必須同時考量艦儎機在航艦靠泊整補期間內,必須移駐陸地駐屯機場之現實作業需求,因此航艦綜合保障基地與艦儎航空兵聯隊基地,或是艦儎機可用機場間之地理距離與地緣關係,就成為設置航艦綜合保障基地籌建過程重要考量因素。 

 

090706-N-6538W-075 SAN DIEGO, Calif. (July 6, 2009) The Nimitz-class aircraft carrier USS John C. Stennis (CVN 74) pulls into San Diego, Calif., to offload Carrier Air Wing (CVW) 9 prior to heading back to its homeport of Bremerton, Wash. Stennis is returning from a scheduled six-month deployment to the western Pacific Ocean.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Walter M. Wayman/ Released)  編按:返回母港布雷默特的史坦尼斯號,在返回前母艦會放飛所有能飛的飛機回到陸上的航空基地。由於空域限及周圍建築物的限制,母艦絕不會在入港後或停在港口時發放飛機的。(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在此必須指出,為何不是單純地考量地理距離,而必須特別強調地緣關係,此因航艦戰鬥群在返回保障基地靠泊進駐前,必須要在指定海域進行艦儎機起降作業,將艦儎機從航艦轉場前往陸地駐屯機場;反過來說,當航艦戰鬥群在綜合保障基地完成整備,亦必須在特定海域收回從陸地駐屯機場起飛,降落並進駐航艦之艦儎機部隊。所以在觀察此兩者間之地緣關係時,是要以立體視角來觀察思考相關海域、空中航路與空域管制需求,如此才能充分掌握此等運作常軌。 

從觀察2013年5月10日在遼寧興城成立海軍艦儎航空兵第1聯隊,其駐地與青島綜合保障基地所存在之地理距離與地緣關係,再對比日後配合山東艦成軍,在海南陵水航空兵基地籌設艦儎航空兵第2聯隊,其與三亞綜合保障基地間之地理距離與地緣關係,顯然解放軍海軍與其所屬艦儎機航空兵部隊是逐漸理解到整個作業需求,所有經驗累積與其實應該會對未來福建艦母港所在位置之綜合保障基地,以及進駐該艦所配屬之艦儎航空兵陸地屯駐機場相互配套安排會有所影響。 

 US NASAS編按:莊橋機場在地理上受到舟山群島的屏衛,有一個前出的防空圈,機場也有足夠規模支援戰鬥機旅,而且也有足夠的強化機堡作為機庫,其實相當優良,不過其現時進駐的主要是東海艦隊的艦載直升機群如直8系列、直9C系列及KA-28等。(圖片擷自Google Map) 

 

就目前來說,各方都認為位於浙江寧波附近舟山群島,最有可能成為中國大陸解放軍第三個航艦綜合保障基地設置地點;誠然主要因素計有前面兩個綜合保障基地分別是設置在沿海之北部站區以及南部戰區,因此第三個保障基地設置在東部戰區顯然就是順理成章之事。特別是舟山群島區域內本來就是解放軍海軍進駐大量艦艇兵力之基地碼頭所在地,東部戰區海軍指揮機構又位於寧波,從各項地緣關係與既有基礎來看,舟山群島是想當然爾最佳選項。 

此外從目前駐防寧波江北區莊橋機場之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獨立第4團,其機種係屬於艦儎機,換言之未來只要經過適當換裝與擴編,其實就可已成為第三個海軍艦儎航空兵聯隊。儘管目前有訊息指出,為配合寧波市地方建設需求,莊橋機場將搬遷到慈谿市觀海衛鎮,但就其與舟山群島相互間之地理距離與地緣關係來說,其實亦不會影響其成為與第三個航艦綜合保障基地,相互配套運作艦儎機陸地屯駐機場。 

5215538B編按:舟山群島有大量島嶼,挺適合分散佈置航母港的各種設施及防空設備,不過其主港舟山市作為航母港就不太合適了:舟山港的軍港設施要該島西部沿江而建,一直伸延到舟山市市中心,人口都有1百萬多點,不少軍港活動都在市民的視線中。不過奇怪的是,中國軍港有60%都是這樣佈置的,全港都是軍用設施的軍事禁區大約只有4個軍港左右。另一方面,舟山港未有重型船塢,要建航母港若不建新船塢,就要靠長興島上兩個造船集團的修造設施了。(照片擷自Google Map及網絡圖片)

 

不過就舟山群島來說,雖然島嶼星羅棋布,但就整個海域特性與人文社會景觀來說,目前社會基礎設施健全區域,畢竟還都是地狹人稠,解放軍海軍艦艇所停靠碼頭與後勤修護設施都緊鄰市區街道,整個部隊動態幾乎毫無保密可言。相對於目前已經存在之兩個航艦綜合保障基地所在位置,其與民眾住宅區或是商業活動匯集區,其實是存在相當間隔距離,對於軍事行動保密來說,更是重要考量因素。 

同時就舟山群島來說,其更必須考量氣象要素,特別是能夠防範颱風侵襲之港口設施與碼頭地理條件,還有進出開闊海面所經航道,港口防禦所必須設置之警戒、搜索與阻隔設施,所以未來若要進行大規模港口營建工程,方能滿足設置航艦綜合保障基地之客觀需求,吾人亦不必感到意外。 

 

南海艦隊擁有多個優良軍港,不過問題也是這些港口太優良了,造成居住人口大增,反而對於軍事部署不利,例如湛江,和舟山一樣,泊位和設施沿著湛江港而建,甚至還有遊客渡輪沿江遊覽,航母擺在這裏也是個很大的保密問題。 

 

不過最後還是要強調,就航母戰鬥群兵力遂行武力投射之作戰半徑來說,設置航母基地與假想敵對威脅目標間之依存配套關係其實並不算太重要因素,從航艦戰鬥群兵力運用歷史觀察,遠距機動長程奔襲根本就是司空見慣家常便飯。畢竟從基地直接出動襲擊攻略最近目標之戰史例證,其實亦相當有限。所以依據航艦綜合保障基地所在地,再去與假象敵對目標相互配套,根本就是無謂外行看法。 

5215538編按:三亞綜合保障基地其實可分成東西兩部分,相距大約十公里,中間隔著一個小半島和夏龍灣海灘,航母專用泊位就在西港部分(東港則是主要水面艦及核潛艇的泊位),北邊有一組兩個新的大型維修船塢,甚中一個甚至可泊進003型航母。這基地一直伸延入榆林港內,規模也是非常龐大。(圖片擷自Google Map)

 

但是綜合保障基地對於航艦戰鬥群整備戰力來說確實是相當重要,當航艦與護航兵力返港進駐整備補給時,如何藉由港防兵力與地區防空及制海掩護兵力提供保護,避免讓偷襲珍珠港同樣歷史重演,才是重點所在。 

福建艦下水,但窩在何處?這個問題答案總會逐漸浮現,但是航艦戰鬥群進駐保障基地畢竟不能以兵力配置部署角度看待,航艦戰鬥群處在泊港階段與出港在海上進入機動狀態,兩者戰力相差懸殊,所以在觀察航艦綜合保障基地位置時,其與地面部隊或是火力打擊兵力進駐戰術位置或是進入作戰陣地,完全不能相互比擬。此正如戰機在地面尚未完成加油與掛儎武器起飛前,其實就空中戰術來說,與完成戰備之在空機,所能夠發揮之戰力額度,更是天差地別。 

US NASASB編按:當然,單就地理而言,中部最佳的航母軍港,其實是在……澎湖群島。面對威脅方向(西太),有相當厚的台灣島作為緩衝區,台海又有足夠的水域進行艦載機起降,艦載機又可部署於台南或高雄……當然,這似乎是要兩岸政治發生巨變後才是有可能發生的事。(圖片來自GOOGLE EARTH)

 

從航艦下水到完工出廠,再到實際完成戰力整備,將會有數年之久;因此未來吾人將有足夠時間掌握解放軍海軍所將設置之第三個航艦綜合保障基地,不論其設置位置、配套設施以及規模面積,都會讓吾人獲得更深入資訊,以便理解掌握解放軍未來針對航艦戰鬥群建軍發展之軌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6-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