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艦不靠岸繞半個太平洋 現踪美國西海岸

2023-01-24 17:23:4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25 14:56:17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52594757552 da29ca8b98 k法國駐在波里尼西亞的海上巡邏機拍到正向波里尼西亞群島前進,不過似乎還未申請任何靠岸補給,有可能是嘗試不靠岸連續巡航任務。(網絡圖片)

 

曾經訪港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銀川艦,在去年12月中離開海南島軍港後向東南方出發,並於12月17日左右在太平洋中部航向法屬大溪地,同時進行遠航訓練。5日後銀川艦開始接近波利尼西亞群島專屬經濟水域範圍。由於中法兩國交情還是過得去,加上該艦並未接近波利尼西亞群島領海,雙方也只是航空偵察及無線電相互問後了事,至29日時新額里多尼亞群島的法國部隊又發現其在專屬經濟水域航行中,之後該艦便消失在公眾視野,大部分軍迷都相信其正在回航。然而接近一個月後的年三十晚時,有消息指該艦正於東太平洋沿美國西海岸北上中,先後出現在洛杉磯西南外海及西雅圖對開海面,一直保持距離西岸大約200海浬左右(應該在專屬經濟水域外航行,雖然美國自己沒有簽署聯合國海洋公約)。若此事屬實,這就給人很大的驚奇了!

007u1LD1ly1hacb1qbo7oj30iv0aejrx大年初一時,銀川艦位置大約在紅點處。(圖片來自連結)

 

 DSC2931五年前銀川艦訪港,途經鴨脷洲對開東博海峽。(筆者所藏照片)

 

通常來說,中國海軍超遠距離航行每年紙會有兩至四次,並依靠停靠港口或補給艦進行補給,這不足為奇,但……直到波里尼西亞附近,法國海軍也沒有拍到任何一張中國海軍補給艦的照片,也沒有報告指其靠泊過港口。由於西方資料指這船燃油航程大約7500-8300公里,去到南太平洋前就必須補給,何況跑到東太平洋?

CASSS解放軍曾於2019年進行民船加裝的全電力驅動模塊化航行橫向補給系統海上試驗,左圖及中圖為一艘裝上乾液貨補給架(同時可裝乾貨或燃油 / 飲水)的貨櫃船為054A型護衛艦進行乾貨補給;右圖則是一種較低矮的乾貨補給架,實驗對像為903A補給艦。(圖片來自新華網)

 

較有可能的解釋有兩個,第一是中途接受了商船補給,這是因為早前中國商船隊中有個別油輪、貨船開始裝備物資補給架,可以在必要時為解放軍艦艇進行小規模的補給物資。然而暫時還未有類似的目視報告,故也很難斷定。另一個較有可能的解釋是:12月底至1月初伊朗海軍第86艦隊的編隊在南太平洋活動,其中IRIS Makran屬一艘由10萬噸級載重噸油輪改成的「前進基地艦」,該艦雖只是油輪底子,但可搭載4架直升機及多條攻擊艇 / 登陸艇,自持能力聲稱「超過1000日」,一般相信還有補給設施,起碼應該可以在停泊狀態為隨隊軍艦加油,本編隊就有一艘隨行的小型護衛艦IRIS Dena伴航,由9月開航到現在,只在11月停靠過雅加達港,其餘時間該艦肯定只靠Makran進行補給了。

Iran Makran OSINT伊朗海軍的IRIS Makran被視為一種前進基地艦,但奇怪的是近年除了年度遠洋航行訓練外,伊朗海軍幾乎沒有外洋任務的需求,更不會有遠程兵力投射需要,作為突擊艇 / 小型導彈艇的基地又不知有什麼大用,這種兼作艦隊補給船和基地船的輔助艦在伊朗海軍的作用就頗為奇怪了……(圖片來自USNI和HI SUTTON)

 

就時間上而言,銀川艦正好在12月底在該編隊附近,由於由南太平洋前往美國西海岸基本上只需10日-12日航程,有可能銀川艦是在12月底至1月上旬與該艦進行補給與船員休整,順道維修零件(有損耗的可靠庫存或在艦上進行3D金屬打印)。順帶一提,銀川艦補給完成後就應該分頭行動,86艦隊大約在1月12-13日穿過麥哲倫海峽,並準備於23日進入里約熱內盧港口進行長達1星期的訪問與休整。

至於銀川艦往後行程,由之前繞了半個太平洋的航跡判斷,該艦有可能繼續繞北太平洋航行,然後至2月中旬前回到母港,當然,後半個航程可能就需要自家的補給艦協助補給了。由航行情況判斷,這有可能是一場測試人員耐久度及機器持續運作的可靠性與臨場維修能力的海上極限測試,

3D printer at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in Shaanxi photo by Xinhua西北工程大學(陝西省)所製作、可裝進艦船大型艙字的大型3D金屬打印機。(圖片來自連結)

發佈於 軍事
By 2023-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