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從軍語定義理解共軍軍事演習理念

2023-06-02 14:00:4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03 11:57:01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maxresdefault 15編按:陸航部隊是近年解放軍演習中最常見的部隊,無他,直升機的空中快速運輸機動及戰場火力支援力量,幾乎是現時陸軍快速反應的主要力量,甚或比坦克 / 機械化師旅還重要,也更能發揮攻其無避的效果。(圖片來自國防軍事頻道)

 

每年北半球夏秋時節,都是軍事演習旺季,許多跨國性演習通常都會排定在此時。但是許多媒體報導,甚或是學者專家在評論此等活動時,都無法精準區分訓練與演習兩者到底有何差異。筆者藉由本文先為《輕新聞》讀者分別引述中國大陸人民解放軍軍事術語中,對於訓練與演習兩者所設定之定義,然後再順勢說明解放軍對於各項涉及演習事務,所建構出專用軍語之標準定義。

首先要強調在解放軍標準軍語中,並未針對演習或訓練賦予任何定義,這兩個用辭其實分別是與【軍事演習】之簡稱,並未另外設定其專屬定義。而解放軍定義【軍事訓練】:「military training簡稱訓練。武裝力量及其他受訓對象所進行的軍事理論及相關專業知識教育、作戰技能教練和軍事行動演練的活動。包括部隊訓練、軍事院校教育、預備役訓練等。分為共同訓練、技術訓練、戰略戰役戰術訓練。目的是提高人員軍事素質和部隊整體行動能力,培養嚴格的紀律和優良的作風。」

3503317512 n編按:號稱解放軍最高等軍事院校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在前述定義中,吾人會注意到共軍將「軍事院校教育」列入軍事訓練定義範疇內,同時解放軍標準軍事術語中,亦並未針對「軍事院校教育」或是軍事教育另設專屬定義;由此應可理解到解放軍確實是未將軍事院校教育提升到與軍事訓練相同位階,而是將軍事院校教育從屬於軍事訓練活動所涵蓋領域內。

至於【軍事演習】:「military exercise簡稱演習。部隊在導演部組織和想定狀況誘導下進行的作戰指揮和行動的演練。按層次,分為戰略演習、戰役演習、戰術演習;按對象,分為首長機關演習、實兵演習;按場所,分為室內演習、現地演習;按形式,分為單方演習、對抗演習;按目的,分為檢驗性演習、研究性演習和示範性演習;還可按演習內容進行劃分。是軍事訓練的高級形式。」由前述將軍事演習定義為軍事訓練的高級形式,吾人即可順利理解在共軍軍事理念上,【軍事訓練】與【軍事演習】兩者間確實是存在從屬依存關係。

17c57bfcf76fad3 w750 h500編按: 馳名中外的「朱日和」合同戰術訓練基地,是解放軍陸軍最大的師級綜合訓練設施,作為主要假想敵單位的藍軍旅不單嚴格按照外軍進行編制與訓練,參訓軍隊在進入練兵場前更會遇到各色其色的設定(例如給丟化武甚至核武),未開始演訓就已「損失」一半以上戰力。(圖片來自中國軍網)

 

不過在此更要指出,依據前述定義,共軍【軍事演習】必須由【導演部】所組織,而依據解放軍定義【導演部】:「exercise director department計劃和組織軍事演習的臨時機構,通常由導演、調理員、裁判員和技術保障人員等組成。」吾人再細究【導演】:「exercise director 1.演習導演的簡稱。指導與調控軍事演習的指揮人員。2.對軍事演習進行指導與調控的活動。」再加上【調理員】:「軍事演習中,導演部指派的負責對參演部隊或分隊進行情況誘導、檢查、裁決、評定和數據採集等工作的人員。有地段調理員、端末調理員等。」

儘管解放軍並未針對裁判員和技術保障人員設定專屬定義,但從字面上吾人應可理解其意涵,再對照前述三項【導演部】、【導演】及【調理員】定義內容,吾人對於【軍事演習】及【導演部】相互關係與基本架構,應可獲得足夠認識。

v2 d86f34abaabdf60be3e64372814edb7e 1440w編按: 2018年度中俄「和平使命」聯合反恐演習的「導演部」,負責整個演習的調度、管制及裁判等工作。(圖片來自觀察者網)

 

但對於如何進行想定狀況誘導,首先還是要理解【想定】:「scenario依據演習課題、態勢及作戰發展狀況進行設想和假定的演習文書。分為基本想定和補充想定。是組織、誘導軍事演習和作業的基本文書。」其實國軍軍語亦有相同用辭,其定義【想定】:「為誘導演習所擬定之一種假設狀況;其目的在對指導官(裁判官)與管制人員,提供有關演習指導及管制之依據,以誘導參演幹部或部隊經歷各種狀況,完成所要之教育訓練。」因此兩岸基本理念相當類似。

至於前述定義中,【基本想定】:「basic scenario依據演習企圖立案擬製的作戰雙方基本情況和條件的想定。內容包括敵我雙方的初始態勢和行動性質,上級意圖、本級任務,要求執行事項和附件、參考資料等。是為參訓對象提供演習初始條件的重要文書。」

52839265023 da5f629236 k編按:中國海軍航母戰鬥群近年的出海訓練,除了完善自身的部署及艦載機起降能力,其實還作為海空聯合演習的"目標艦":編隊往往探演接近西太平洋或台海東部的外軍航母戰鬥群,然後由衛星系統進行搜尋,並由出海的機群和陸上的反艦彈道導彈旅對其進行"模擬攻擊"。(網絡圖片)

 

此項用語若是對比國軍所定義之【一般狀況】:「凡想定立案時有關必須知悉之基本事項,應作一般性之敘述,以供推演與作業之大導,其繁簡依教育目的及研究範圍而定。通常應包括下列事項:一、雙方之兵力、編組、任務、位置、行動、素質、後勤狀況及核子武器等。二、兵要地誌資料。三、天候、氣象及必要時海象等資料。四、其他有關作戰之資料,如民事、政治、經濟、社會、交通及國際關係等。」其實兩者之間具有相當程度差異性。

吾人更可以再進一步就解放軍配套定義之【補充想定】:「supplementary scenario依據企圖立案擬製的,為參訓對象的演練提供某一具體訓練問題的情況和條件的想定。是基本想定的補充。」認識到解放軍演習係藉由後續發布【補充想定】,以便誘導演習進程發展。

30837編按: 解放軍所定義之【補充想定】,更多是指演習中途隨機發生的突發情況,小至天氣突變 / 大豪雨等令進軍道路難以前進(如大暴雨過後的烏克蘭黑土),大至如前面朱日和演習中遇到莫名其妙的特殊攻擊,例如生化武器或核武器等,讓部隊卒不及防。(網絡圖片)

 

對比國軍在誘導演習時,與【一般狀況】配套後續發布,依據想定誘導演習發展之【特別狀況】:「為使學者對課題易於磨練決心與處置而設計者。主依研究事項並配合狀況之發展,而逐次發布,以誘導演習之進行:一、最初狀況:為對學者於開始演練或處置前,敘述演習部隊近期內之動態及任務,以誘導其能循所望之途徑進入演習狀況。二、後續狀況:因於最初狀況中,鮮能將所有研究項目包括者,故欲完成其全部事項之演練,及確保演習之旨趣與連續性,須擬定後續狀況。」

許多軍事評論者經過對比共軍與國軍用語後,有些認為共軍所定義之【基本想定】與【補充想定】比較近似於國軍在【特別狀況】中所提到之「最初狀況」與「後續狀況」。而國軍所定義之【一般狀況】其實近似於解放軍針對想定所定義【企圖立案】:「general plan of intention按照演習課題對雙方作戰企圖和行動的總體設想。是編寫基本想定、補充想定和導調文書的依據。」兩者究竟近似度有多高,其實見仁見智無法定論。

d2799391編按:無論演習還是真正軍事行動,作戰部隊本身都需要發揮自己臨場判斷能力,才能更適應戰場上轉瞬即逝的戰機。(網絡圖片)

 

其實還有軍事分析家指出,解放軍在演習過程中之【計畫導調】:「direct and coordinate according to plan按演習計畫規定的進程及設置的情況,對軍事演習進行的導演和調理。」就是國軍所定義之【計畫統裁】:「凡演習之全般構想及所有狀況均預先設計,以誘導演習,唯在可能範圍內,仍容許演習部隊指揮官發揮其自由意志。

同時解放軍【隨機導調】:「direct and coordinate according to circumstances根據演習進程和演練狀況,臨機設置情況對軍事演習進行的導演與調理。」亦就是國軍之【自由統裁】:「除演習初期之一般狀況外,均不預先設計,而由演習人員基於任務而行判斷,並採取決心與行動者。裁判官依其行動裁判得失。此種統裁能發揮演習人員之創意。」

ISI HELLAS Delivers Link 22 Data Link Processor DLP to the Republic of Korea編按:對作戰部隊而言,演練經由資源鏈獲得戰場各處不同的資訊並純熟運用,以判斷及實施往後的戰術行動,也是演習的重要目的。(圖片及資料請看連結1)

 

說實在話,假若注意到解放軍誘導與管制演習進程,其實其軍事術語字辭定義與國軍並不盡然相同,還是存在著相當程度差異性;這些軍事專家顯然未曾深入理解各項軍事術語標準定義,就魯莽地提出結論。這也是在點醒軍事研究者,絕對不能僅從用辭文字上望文生義,胡亂自以為是地詮釋軍事術語真正意涵。

兩岸儘管都使用中文,文辭字義亦能相通,但若是對於各自另有體系之軍事思想與專用術語,還是要深入研讀其深層字義,從其定義上掌握其涵蓋範圍,才不會產生誤解誤判。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6-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