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夢幻」治港隊伍——「兩曾一林」?

2016-06-02 13:10:2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02 觀點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日跑馬仔動作頻頻,而此前的熱門人選財爺曾俊華卻轉向低調。近日傳媒多篇放料文章關注「特首跑馬仔」,有評論提出曾鈺成、曾俊華與林鄭月娥組成「三頭馬車」治港的「夢幻奇招」。

《信報》刊登的「香港學」協會主席洪清田評論文章指,九七問題提出伊始,中央對港「肯定香港、長期利用香港」的初心,已逐漸腐蝕為「否定香港、長期改造香港」,而日前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重吹暖風,要令對港管治方針回歸初心,洪清田認為此舉視乎特首人選和立法會選舉的政制安排。

洪青田繼而提出「兩曾一林」互補,組成「三頭馬車」的「夢幻奇招」。他看好曾鈺成多年來在中央對港路線變化過程中,遊走於建制、泛民之間得到雙方肯定,「在層層矛盾中閒庭信步」,「確有過人之處」;又暗指曾以往可以「任性」放言,疑似是中央某一方打造的「備用胎」。

洪青田認為曾鈺成名望光譜足夠闊,與「本土化鬼仔性格的曾俊華和洋化港化中化都混一點的林鄭月娥」,三人互補組成治港隊伍,有助於中央回歸對港初心;又指,如曾鈺成不能上位,較具跨建制與泛民的名望光譜的則是另一位「曾」——曾俊華。

《經濟日報》傅流螢就引述政界人士指,上屆支持唐英年的近300票很大機會流向財爺,加上不派人出選、手握200票的泛民,若曾俊華得到北京「祝福」,便可在各方支持下高票當選。

而《信報》多有曝光政治猛料的余錦賢專欄早前暗示,中央對曾俊華仍有疑慮。文章指,受2010年打出「辭職牌」,「半游說、半脅迫」中央接受民主黨的政改方案、與財爺關係密切的前特首曾蔭權影響,中央對特首人選會否在關鍵時刻「起飛腳」極為看重,因此一向作風強硬的CY及「好大得」的林鄭,都較曾俊華技勝一籌。

《經濟》傅流螢亦注意到在被傳媒曝光為張德江不滿官腔後,曾俊華近日轉趨低調,令人猜測他是否萌生退意。但文章引述消息透露,財爺私下被問及會否去馬時,意有所指地以自己擅長的劍擊指,自己一向鬥志旺盛,鍾意打「逆境波」,且是贏多過輸。

文章更透露,做了9年財爺,曾俊華與中央不少財金系統的高官稔熟,包括財政部長樓繼偉、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甚至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及疑似為發表「L形論」「權威人士」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點擊查看《【特稿】一年三現官媒 「權威人士」究竟是誰?》)。

另邊廂,余錦賢此前關注林鄭在建制飯局上,明言要打領展、港鐵和強積金對沖「三座大山」,有與會人士就形容是林鄭的「參選政綱初稿」;又指「三座大山」事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及財經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連繫林鄭早前的「特首班子論」,認為她隱有埋班名單。

相比擁有商界支持的財爺,文章指林鄭因對強基金對沖機制的立場,令商界大為不快,甚至有業界人士明言對沖機制傷及商界利益,若有人把它寫進政綱,「商界一票都唔會畀佢」;又透露,林鄭的忠實擁躉是社福界和工程界,至於公務員則呈兩極化。

By 2016-06-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