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百萬富翁系列二:消費增長不宜比收入增長快

2016-12-14 13:39:4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MG_20161214_133434_processed

上期討論了財務目標及通賬的影響,今日討論消費態度。

除了極少數成功靠父幹的幸運兒,大部打工仔上要供養父母及下要照顧子女的超級夾心階層,今不論要擁有十萬,百萬還是千萬元的淨資產,第一步當然是收入大於支出。

剛剛畢業開始工作成為月光族的問題當然不大,但隨著工資增長,就要開始有餘錢,簡單來說就是消費增長比收入增長慢。更加不可以欠下消費性債務。在我認識的高收入低資產淨值的人之中常常有以下的一些消習慣:

  1. 家中名牌奢侈品及名車的價值比銀行結餘還要多,間中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奬勵自己沒問題,但這中間的平衡也很重要,在能力未及時勉強買入名牌名車,只會更雖達到盈餘展開理財計劃。
  2. 在興趣上過分消費:相機、音響、跑車、收藏品、電子產品甚至電玩,都可以是有益的興趣,但如果沒有節制往往可以花費大部分收入。
  3. 在子女上消費太多,很多人希望給子女「最好」的,包括學校,興趣班等等——其實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很多家長往往自己省吃省用,而很願意因為推廣花費在功效成疑的興趣班又或教學產品上,過度消費而不自知。

只要有一個簡單的預算概念,記錄自己的錢花在哪?很容易可以發現錢花在對自己價值不大的地方,這樣就自然可以省下一些錢,展開理財致富之路。

如何煉成百萬富翁系列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