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林鄭月娥辭職參選特首各界抱觀望態度

2017-01-12 18:31: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光影魔术手拼图

 

【香港輕新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辭職,為參選行政長官做準備,各界反應不一,不少人仍抱觀望態度。

民主黨涂謹申說,林鄭月娥早前曾表示,考慮是否參選的因素之一,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施政理念和政策能否延續,令人擔心即使梁振英不爭取連任,他的路線亦會延續,希望林鄭月娥能反省,香港人是否真正喜歡梁振英的路線。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歡迎辭職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明有意參選行政長官,讚揚她多年公務工作,顯示工作能力強,有承擔感,認為香港面臨多事之秋,需要有承擔的特首。

黃國健認為,林鄭月娥較其他參選人更令人感覺有承擔,假如她和辭職的財政司長曾俊華,獲批需時有别,可能反映中央對下屆行政長官人選心有所屬。他又表示,工聯會仍需召開理事會,才能決定會提名誰人出選。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指,對林鄭月娥辭任政務司長準備參選特首有戒心,因林鄭月娥講過會延續梁振英路線,而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事件,林鄭月娥只考慮不想令中央尷尬,無履行程序公義。胡志偉說,期盼林鄭月娥能提出治港方針及圖藍,但在未有資料前,對她參選有好大戒心,若只延續梁振英路線,民主黨絕不會支持她。

社會福利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社福界的整筆過撥款是由林鄭月娥引入,他形容是災難,又話林鄭月娥的想法與社福界有分歧,邵家臻指林鄭月娥不要以為做過社署署長,社福界選委都會傾向支持她。

專業議政成員郭榮鏗重申,泛民在選委會合共有三百二十多票,希望有智慧、有策略,運用泛民的提名票和選票,找到一位能帶領香港停止撕裂,有時間復原,不會繼續梁振英模式管治的特首,真正能夠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良好管治和有理念的特首,會邀請所有有意參選的參選人,考慮專業議政提出的條件。

另一名成員梁繼昌指,對林鄭月娥在處理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事件上的表現表示遺憾, 但未來兩個月,仍然要聽其言、觀其行,亦要看林鄭月娥及其他參選人的政綱,強調會持開放態度跟各候選人對話。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表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一職會由署任政務司司長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接任。他表示,主席在領導董事局方面重要,但因為董事局是作集體決定,沒有任何一人能有凌駕性的決定權,相信主席換人不會影響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以至西九管理局的運作。栢志高表示,不論新任主席是誰,董事局都有責任向他介紹西九文化區的工作,確保對方明白。對於平機會質疑故宮博物館只聘用華人建築師,可能涉及種族歧視;栢志高回應指,依他了解,唯一的聘用條件只是理解故宮博物院的工作,如果是植根香港的建築師,就更有優勢,他本人或任何董事局成員沒有偏好。

足球總會副會長貝鈞奇表示,考慮提名和投票支持林鄭月娥。本身是體育界選委的貝鈞奇說,林鄭月娥在政府工作多年,在不同部門出任首長級職位,讚揚對方工作經驗豐富,是一名有領導才能的理想人選。貝鈞奇說,林鄭月娥於2006年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時,在多哈亞運期間到當地為香港單車隊打氣,其後兌現承諾在將軍澳建立世界級室內單車館,認為她是實事求是的人。

房協主席鄔滿海表示,現時未決定支持哪位特首候選人,因為仍然有時間觀察。被問到會否支持林鄭月娥以及她的工作表現,鄔滿海說,在多個崗位曾與林鄭月娥共事,形容她工作細心,亦對房屋政策熟悉,如對方就房屋問題接觸他,自己會考慮。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