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組織「新論壇」發表特首選舉民意調查

2017-03-16 15:09:0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建制派組織「新論壇」公布行政長官選舉民調結果。 建制派組織「新論壇」公布行政長官選舉民調結果。

 

 

【香港輕新聞】建制派組織「新論壇」發表特首選舉民意調查,「新論壇」在3月1日至14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789名18歲或以上人士,了解他們對行政長官選舉之意見。顯示超過四成人支持曾俊華成為下任行政長官,而支持林鄭月娥及胡國興的,則分別有超過三成六人,及一成三人。在支持曾俊華的受訪者中,四成幾人相信曾俊華能化解社會矛盾;而林鄭月娥的支持者中,六成七人相信她的工作能力;至於胡國興的支持者中,四成幾人認為他能捍衛本港核心價值。

不過,調查亦顯示,過半受訪者認為林鄭月娥最終能成為行政長官,而認為曾俊華或胡國興最終會當選的,則分別有近三成及百分之四人。

調查結果詳情:

1.八成受訪者關心行政長官選舉

逾八成受訪者表示關心行政長官選舉,當中44.3%表示「非常關心」,37.6%表示「都幾關心」,另外有12.2%表示「唔太關心」,表示「完全唔關心」 的受訪者有2.2%,3.7%表示「唔清楚,無意見」 。

2.最多受訪者支持下一任特首人選是曾俊華

問及受訪者最支持林鄭月娥、胡國興、曾俊華當中那一位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41.3%受訪者選擇曾俊華,36.7%受訪者選擇林鄭月娥,13.3%選擇胡國興,表示「以上都唔支持」有4.6%,另外有4.1%受訪者表示「 唔清楚,無意見」 。

3.支持下任特首候選人原因各異

在相關分析中發現,在支持林鄭月娥的受訪者中,有67.1%都表示是因為「相信她的工作能力」 ;至於支持曾俊華的受訪者,有43.2%表示「相信他能化解社會矛盾」,有19.5%「相信佢能捍衛香港核心價值」。至於支持胡國興的受訪者當中,44.1%表示「相信佢能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31.9%表示「相信他能化解社會矛盾」 。

4.最符合中央政府四項特首標準人選是林鄭月娥

問及受訪者認為那位人選最符合中央政府提出的「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 四項特首標準人選,45.8%受訪者選擇林鄭月娥,31.0%選擇曾俊華,7.0%選擇胡國興,6.4%表示「以上都唔符合」,9.9%表示「唔清楚,無意見」;

5.最有機會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人選是林鄭月娥

問及受訪者估計那位人選最有機會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56.0%選擇林鄭月娥,28.2%選擇曾俊華,4.3%選擇胡國興,11.5%表示「唔清楚,無意見」 ;

6.下一任行政長官施政重點首項是土地房屋

對下一任行政長官施政重點的意見,27.8%受訪者選擇「處理土地供應同房屋問題」, 20.9%選擇「發展經濟,帶動新興產業發展」,16.9%選擇「提升政府的管治能力」,11.4%選擇「改善社會福利同勞工保障」,7.7%選擇「改善醫療同教育」 ,6.3%選擇「重啟政改,就政改尋求共識」,2.3%選擇「以上皆不是」,6.6%表示「唔清楚,無意見」 。

調查總結:

1.曾俊華支持略高,林鄭月娥最符中央四項標準:

是次調查發現,在三名候選人當中,支持曾俊華的受訪者比林鄭月娥高4.6個百分點,而胡國興則以20個百分點,大幅度落後於兩者。在「最符合中央政府四項特首標準人選」,以及「最有機會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的兩條題目,林鄭月娥分別以45.8%和56%,明顯高於其他兩名候選人。

2.七成林鄭支持者肯定其能力,四成曾俊華支持者相信能化解社會矛盾:

受訪者支持他/她們的最主要原因,近七成林鄭月娥的支持者,是相信她的工作能力,是各候選人比例中最高。至於曾俊華的支持者,有四成多表示是相信他能化解社會矛盾。而胡國興,則有四成多相信他能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3.市民關注民生議題:

至於下任特首的施政重點,只有6.3%的受訪者是選擇重啟政改,而絕大部份受訪者,都是選擇與民生有關的議題,有27.8%是選擇土地供應及房屋問題,另有20.9%選擇發展經濟,帶動新興產業發展,16.9%選擇提升政府的管治能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