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吳克儉卸任香港家長可以放心嗎?

2017-06-19 18:29:4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教育局長吳克儉到了任期最後幾天,似乎仍然不知道自己出了甚麼問題。 教育局長吳克儉到了任期最後幾天,似乎仍然不知道自己出了甚麼問題。

 

 

 

【香港輕新聞】夾在「慧眼」起用他的現任特首梁振英及下任特首林鄭月娥中間,教育局長吳克儉在BCA「復考」這一仗堅定立場,不再畏首畏尾,不理會林鄭月娥提出即時取消BCA的要求,更看不到部分學校及家長的反對,鐵了心腸堅決執行梁振英的命令,要將社會的反對聲音「壓下」,堅決復考BCA。

徹底破壞香港的家教合作關係

吳克儉任內可以說是「一事無成」,又「是非多多」,屢次「闖禍」要勞煩其上司林鄭月娥救駕,令到林鄭月娥被冠以「奶媽」稱號,可能正因為如此,所以吳克儉堅持要完成任期內最後的一個任務,甚至不惜將教育局與學生家長推上對立面,也一定要不負梁特首所托。吳克儉可能以為自己總算做出一場「好戲」,其實效果剛剛相反,在不少關心子女的家長眼中,吳克儉不單破壞家長對教育局的信任,更將原本應該家教合作的校方與家長推上對立面,甚至發生有情緒失控的修女校長報警驅趕在校門外表達不滿的家長事件,將香港的教育體系的家教合作徹底破壞。

下任局長是誰吳克儉叫市民放心

下星期五,就是吳克儉任期最後一日,市民都希望這一日是香港教育系統「止蝕」的日子,但目前仍未知下任局長人選,會比吳克儉好還是比他更差,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吳克儉卻叫大家放心,吳克儉向市民推薦他的助手,他指教育局辦公室每一名同事,包括副局長楊潤雄及政治助理施俊輝,都是正面積極,以服務及效能為大前題,執行能力高,相信這五年經驗能為他們提供有效條件及環境,向前邁進。

不檢討問題所在反問反對者動機何在

對於TSA或BCA存廢的長處及缺點,社會早有辯證,支持者說他有用,反對者說他勞役學生,添加不必要的壓力。但吳克儉臨別在即,不單不檢討如何修復因BCA復考在家教之間造成的撕裂,反而在會見傳媒時不忘將他任內挑起的風波歸咎政治爭拗,強調自己以教育行先,不受政治干擾,並表示一直持客觀立場處理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他的理據是如果到小六才知道學生強弱的話已經太遲,強調要向同學及家長問責,認為當局以行動證明落實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是對的,更反問仍反對BCA的人動機何在。

對被指責經常外遊認為是冤枉

吳克儉又提到被外界指經常外遊,認為被冤枉,他指不少都是工作會議,而到德國、南韓及澳洲等地出訪,是因為這些地方的職業教育做得好,可為本港職業教育借鑑,認為社會部分人未掌握事實就作不必要批評,對接待一方不公道。

吳克儉表示自己無失去方向

吳克儉與傳媒舉行午餐聚會時回顧過去五年教育工作,不忘感謝梁振英給予機會實踐政綱,強調無低估難度,過程亦有枝節及起落,但慶幸自己無失去方向。看來林鄭月娥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多次協助吳克儉「解圍」是「多此一舉」,不過,「奶媽」及一眾家長可以慶幸的,並非「唔多掂」終於長大了,而是他終於卸任了,市民唯一的期望,就是下任教育局長能夠給予香港學生一個寧靜愉快的學習環境,希望教育局不要再將政治紛爭帶到校園。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6-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