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就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任命開場發言

2017-06-21 17:05:4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天早上,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的主要官員任命,這二十一位主要官員都是由我按《基本法》提名並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對我及我的管治團隊的信任和支持。

相信大家對新班子的成員都不會感到陌生。在十六位政治問責官員中,有六位是現屆政府的司局長、四位是現屆的副局長、四位是現職公務員轉任政治問責官員,再加上現屆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和新加入政府的羅致光。至於五位非政治問責的主要官員,廉政專員和審計署署長以及屬於公務員的警務處處長和入境處處長是連任,而候任海關關長鄧以海則是新加入成為主要官員,而且是自一九九九年以來首次由香港海關內部同事出任關長。

正如我在選舉中提出,我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今日獲委任的每一位主要官員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會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嚴格按照《基本法》服務香港市民,是一支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的實幹型團隊。

雖然團隊中都是大家熟悉的面孔,但他們都認同我的管治新風格,並支持政府應擔當更積極進取的新角色,而財金系統的官員亦對於我的理財新哲學不持異議。我們會致力重建和諧社會,增強社會大眾對於政府的信任和確保施政更加貼近民心。

正如我的競選口號強調,我們會以聆聽、關懷、行動去達到施政「以人為本」這個目標;我們邀請社會各界和我們「同行」,一起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推進民主。

面對轉變的環境,整個政治問責班子和公務員隊伍都必須有新思維、新的做事文化。大家看到背景板上展示的「創新」、「互動」、「協作」,將會成為我們工作的座右銘。在制定政策的時候,我們要有大膽、創新精神,摒棄固有或因循的做法,以新角度、新方式、新手法去回應新環境的需要和市民及企業的訴求。

與民互動將有利政策更加貼近民意,與立法會議員和各業界持份者的坦誠商討,和吸納前線同工和青年人的意見更是施政新風格的重要一環。我和政治問責官員會定期「落區」,與區議員和地區人士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繫,以了解他們對於政策及政府工作的意見及建議。

此外,我會督促各局各部門要共同協作,為市民解決問題,不應該各自為政。在一些重大政策課題上,例如土地房屋、扶貧安老助弱、氣候變化、科技發展等,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會協助我做統籌工作。

最後,對於現任行政長官在我擔任政務司司長四年半期間給我的信任和支持,和各位與我過往幾年緊密合作而即將離任的現屆局長,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我深信他們仍然會繼續關心香港的發展和以不同身分服務市民。我亦感謝各級公務員盡忠職守,努力不懈,與政治問責官員緊密合作。

各位市民,在未來五年,我和我的團隊會用心聆聽、與民共議,並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為市民做實事,為我們的下一代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多謝大家。

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By 2017-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