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可在口罩表層存活7日

2020-04-01 13:45: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近日就新冠病毒在不同物料可存活時間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病毒可於外科口罩表層存活達7日,而病毒在衣服表面1日後仍具傳染力。專家認為,市民應避免觸碰口罩,至於衣物,則可用熱水浸泡後再洗。

BBC "Coronavirus: Do face masks work? "影片截圖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研究團隊早前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物料之存活時間進行研究實驗,結果發現病毒的傳染力甚強,相關論文於3月27日刊登在醫學預印本網站medRxiv

研究團隊透過把病毒置放在10 種物料進行實驗,在溫度 22℃、濕度 65% 的室溫環境下,測試不同時間下各物料附帶的病毒數量:

物料 病毒失去傳染力的時間
紙張 <3小時
廁紙 <3小時
木材 1-2日
衣物 1-2日
玻璃 2-4日
鈔票 2-4日
不銹鋼 4-7日
塑膠 4-7日
外科口罩(內層) 4-7日
外科口罩(表層) >7日

研究發現,病毒在紙張及廁紙的存活期最短,在3小時後已沒有檢測病毒的存在。此外,病毒在光滑的物料表面上相對較穩定,例如在第4天才未有從玻璃和鈔票檢測到病毒,而要到第7天在不銹鋼和塑料才沒有檢測到病毒。當中值得關注的是,第7天在外科口罩的表層,仍然檢測到有相當數量、帶有傳染性病毒。

環境溫度對病毒亦有影響

此外,研究發現環境溫度對病毒亦有影響,病毒在22℃的環境下可存活超過7日,37℃的環境可存活2日,56℃的環境僅存活少過30分鐘,70℃的環境則只能存活5分鐘。

專家呼籲市民勿重用口罩

有份進行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病毒在外科口罩表面可存活的時間較長,建議市民盡量不要重用口罩。至於衣物,他認為市民若覺得有高危的因素,例如擔心或接觸過確診者,則可用熱水浸泡半小時再洗。

而港大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則提醒市民戴口罩時,盡量不要觸碰口罩表層,否則如雙手受到病毒污染,再接觸眼等部位,便有機會把病毒帶到體內。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4-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