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演算法——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

2020-09-06 12:39:38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在電腦編程時,會要求以同一個方法去「解」所有同類問題。這個步驟在電腦執行就是一個基本的演算法。(tmct.org網站擷圖)

近日中美貿易戰的一個戰場,在圍遶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收購案中,由美方禁止TikTok在美國的服務並強制限時出售,到現在中方禁止與TikTok相關的關鍵技術出口,「劇情」可以說是峰迴路轉。

抖音或TikTok之所以能在中國以至海外的網絡爆紅,其中一個原因,是由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所開發的一套基於人工智能的演算法。那麼,究竟什麼是演算法?為什麼可以成為一間公司的核心資產?沒有算法而只有客戶TikTok,極可能成為一間失去左靈魂的互聯網公司,價值大打折扣。

什麼是演算法

電腦雖然運算速度很快,但仍然是按照編程員的指示一步一步運算。人類在運算時主要靠應用公式,會因應情況不同使用不同方法;但在電腦編程時,卻會要求以同一個方法去「解」所有同類問題。例如一般的電腦編程初班,便會要求學生將一個要解決的問題羅列出邏輯,從最簡單的如排列大小等,逐步解決問題。這個步驟在電腦執行就是一個基本的演算法。

TikTok有一個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就是我們俗稱的「影片推介」功能,其演算法為什麼是公司核心資產?

首先,影片推介是屬於機器學習的一個應用範圍(人工智能的一個分支),每一個影片分享平台都有屬於自己的特定演算法推介影片,例如Netflix以版權影片為主,而Youtube以KOL的頻道為主要視頻來源,其演算法就跟TikTok中每個人也同時是內容提供者及內容消費者有本質上的分別。Netflix 跟Youtube的成功跟它們貼近用家喜好的影片推介演算法有莫大關係。

TikTok的演算法是由字節跳動內部開發的,在美國並無任可一間公司擁有一個類似的算法,所以中國政府禁止TikTok的演算法「出口」,相關交易才會充滿變數。

演算法就是互聯網公司的核心資產

失去核心演算法等於失去靈魂是有歷史例子的。當年Yahoo的搜尋引擎其實是使用Google的演算法。後來Google自立門戶,Yahoo被迫重新開發新的演算法支持自己的搜尋引擎。兩間公司後來的發展便告訴我們,擁有較佳演算法的Google成為互聯網巨頭之一,失去靈魂的Yahoo在大部份市場就只剩下門戶服務,搜尋引擎變得可有可無。

任何一間成功的互聯網公司,其實都有一些獨特的演算法為客戶提供更佳的服務體驗。不論是電商、交通、飲食等應用程序皆有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當中必定涉及從客戶的手機應用程式及使用情況等資料,基本如手機型號、操作系統、地區及語言設定等。涉及私隱的資料,例如全球定位位置等,在特定的演算法上都是非常重要的。如你選擇不分享該些資料予提供服務的互聯網公司,在使用該些服務時絕對會影響你的用戶體驗。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事實:在智能手機普及化的時代,最了解你的人不是你父母、配偶或子女,也不是你自己,而是像Google這種互聯網巨頭。他們無處不在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很可能比你自己更了解你想要什麼。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