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加勒萬餘波——傷亡公佈為何「姍姍來遲」?

2021-03-02 23:20:2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6 21:18:5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螢幕截圖 2021 02 24 下午3.16.35加勒曼河夜戰中,準備衝鋒的解放軍增援部隊。(Youtube擷圖)


37E1017E 060A 42DC B7EC FDC851AC42FF
由左至右,分別是殉職的陳紅軍中校營長、士兵王焯冉,受重傷的祁發寶上校團長,然後是殉職的士兵肖思遠與陳祥榕(網絡圖片)

英烈精神不朽

2月19日,春節假期剛過,中國的《解放軍報》率先披露了去年發生在中印邊界加勒萬河谷衝突的詳情。隨後各大媒體火力全開,大篇幅的報導分析衝突的過程和細節。

從公佈的資訊中看得出,2020年4月開始,印軍違反兩國協定協議,在加勒萬河谷地區抵邊越線修建道路、橋樑等設施,蓄意挑起事端,試圖單方面改變邊境管控現狀。6月,印軍再次公然違背與中方達成的共識越線挑釁。

螢幕截圖 2021 02 24 下午3.14.30在加勒曼河衝突早期,嘗試阻止印軍繼續前進的祁團長。這段時間明顯是在談判之前,有可能是邊防團所屬第一營即時反應部隊剛抵達這區時所拍的。(Youtube擷圖)

在前出交涉和激烈鬥爭中,團長祁發寶身先士卒,身負重傷;營長陳紅軍、士兵陳祥榕突入重圍營救,奮力反擊,英勇犧牲;士兵肖思遠,突圍後義無反顧返回營救戰友,戰鬥至生命最後一刻;士兵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沖散的戰友脫險,自己卻淹沒在冰河之中。

中央軍委授予祁發寶「衛國戍邊英雄團長」榮譽稱號,追授陳紅軍「衛國戍邊英雄」榮譽稱號,給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追記一等功。關於這次事件官媒體、自媒體以及網上的分析文章,方方面面已經講得清楚明晰。筆者在此只想講一些其他媒體沒有提到的細節。

swarajya 2019 09 21432791 dbb7 494f 83f0 9be2888c6bba Dsh0F8VUcAA Rf5印軍第三師的裝甲團,部署於拉達克地區,主要型號仍是較舊式的T-72M1(網絡圖片)

再次敲打印軍

相信很多人對此新聞的第一反應就是:為何去年發生的事,卻到今年官方才公佈詳情?議論中自然少不了陰謀論,但在筆者看來,中國選擇這個時間點公開實屬正常。

從過往的經驗來看,印度每到春季就開始蠢蠢欲動。從最近印度媒體報導可以看出,印度國內的民意確實有冒進的呼聲,最近印度官方也加緊部署,正大力興建邊境地區的交通基建工程、增加軍隊的後勤物資補給基地、調整裝備,看得出至少印度官方不願意、也不會公開示弱。

india china3 1605753823在雙方早前不斷展示運輸能力的宣傳戰中,印度不斷展示將兵源及補給品運到拉達克地區與列城,但..........(網絡圖片)

 

4168173be45c41ada26cbc7536ac01bc.......解放軍所展示的卻是在最惡劣環環境下,比印軍多得多的手段運送補給往最前線部隊的手段,例如後座換成屐帶貨車底盤的全地形車。(網絡圖片)

中國選擇這個時候公佈去年衝突的詳情,可以說是對印度的一種警告,言外之意:我們並沒忘記去年的事。與此同時,中方在這個地區加緊部署,公開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在班公湖一帶新建了大批的軍營和軍事設施,拓寬通往該地區的公路,釋放出中國已做好在該地區和印度繼續對峙和戰鬥的準備訊息。

隨著天氣回暖,中方現在公佈詳情,確實是幫印軍「重新溫書」,警醒印方舊年的教訓。

 20090909170637abf86徒步渡過鴨綠江,奔向朝鮮戰場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網絡圖片)

提振軍隊士氣

多方預測,中印邊境的形勢再度緊張的幾率極高。現在官方公佈消息,也是解放軍抓緊時間戰備的信號,部隊在新一年會有不少新兵入營,可以通過這個事件來提升新兵士氣

解放軍的戰前動員裡,以英雄、烈士事蹟為榜樣的宣傳由來已久。以1950年抗美援朝為例,當初大陸已經基本解放,原定最初入朝作戰的解放軍五個軍基本是解甲歸田。據當時38軍參戰老兵的回憶,部隊已經開始屯田耕作,接到開拔命令的時候,炮兵的迫擊炮筒裡都已有麻雀竇了。所以,部隊到達丹東邊境時,作戰的情緒並不高漲。畢竟當解放全中國目標已經達成,理應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突然又要出國作戰,此時軍中有情緒也不難理解。

09 0朝鮮戰爭中入韓的第一批志願軍,原是轉為開荒並準備復員的四野部隊。經過數年的戰爭可返鄉,卻又要準備入朝作戰,面對的更是美軍部隊,有些情緒也是難免(網絡圖片)

筆者曾經問過當年參戰隸屬解放軍第42軍的老兵,當時的42軍已在1950年初領命,全軍集體轉業在黑龍江開墾北大荒。當時的解放軍,除了剛剛解放海南島的40、43軍,以及在東南沿海備戰,準備解放台灣的解放軍9兵團以外,大部分部隊的戰備狀態並不高。

當時解放軍的戰前動員,是直接在中朝邊境進行,包括帶士兵到被美軍轟炸的老百姓的房子現場,以及聽取被美軍越境炸傷的中方軍民的控訴。瞭解這些實情以後,解放軍的士氣和戰意立刻被點燃了。據這位老兵回憶,他們當時從集安出境作戰,看到邊境的種種慘狀,全連士兵的戰鬥意志馬上就高漲。在深入前線後,各種英雄英勇作戰的事例也不斷傳來,士兵們的士氣更加與日俱增。所以,選擇此時公佈去年的對峙詳情,也是激勵解放軍的士氣,提升對敵作戰的勇氣的一種做法。

2103042印度雖說想用對外用兵以轉移內部問題,但現在農民對政府想開放農產品市場有相當強烈的敵意,而新冠疫情依舊繼續並已出現7000多種變異毒株,國內局勢仍極為嚴竣,總不能不處理(Narendra Modi Twitter 圖片)

雙方會談的前菜

消息公佈的翌日,2月20日就是中印兩國第十輪的軍長級別的會談的日期。因此,消息的公佈也是為配合這項會談。根據目前中國國防部發佈的消息,中印雙方對前期班公湖地區一線兵力實現脫離接觸給予積極評價,並認為是重要進展,為解決中印邊界西段實控線地區其他問題提供了基礎。

同時,雙方就西段實控線地區其他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同意遵照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繼續保持溝通對話,穩控現地局勢,穩步有序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811c7103119b 11解放軍在班公湖地區後方所設的恒溫臨時營地。類似宣傳都顯出解放軍在該區準備遠好於印軍(央視影片截圖)

這樣看來,中印在這次會談後,應該在邊界問題上基本達成一致看法。既然符合中方和平解決事端的本義,也是告慰英靈的合理時機。

整件事上看,新時代下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們,依然保持了光榮的作風和強大的戰鬥力,無愧於國家守護者的身份——正如在對峙中犧牲,年僅18歲的烈士陳祥榕在加勒萬河谷事件前留下的最後一句戰鬥口號:「清澈的愛,只為中國」

 2103044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