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董生助林鄭組班?財爺擬眾籌參選!

2017-01-12 13:19:2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12 風吹

【香港輕新聞】多間傳媒引述消息指,林鄭月娥已向梁振英請辭,料政府下午會公佈。另一邊,財爺苦等32日仍無消息,有傳媒爆料他將眾籌競選經費,以爭取民意。亦有傳媒指,林鄭的競選辦主任、以往多次被指是「特首黑馬」的陳智思,是經董建華遊說,才肯「出山」助林太。

《星島日報》今日頭條引述「可靠消息」,指中央批准林鄭的辭職會以「日計」,有建制派方面消息透露,近日中聯辦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均向建制傳達「林太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有政協更估計,林鄭將取得「壓倒性」提名票。

不過,NOW「政情」昨日則指,中央或於下周一併批准曾林二人辭職,令兩司可來場「公平的競爭」;而林鄭是獲得港澳系統最高領導人祝福,但習核心尚未有最後決定。

《蘋果日報》頭條與前《明報》總編劉進圖創建的新網絡媒體《眾新聞》,今日均指隨著中央遲遲未批辭職信,曾俊華計劃透過眾籌競選經費,已初步接觸眾籌公司;又指他雖然並不缺資金,但希望藉此爭取民意,「曾俊華希望有更多香港人能夠參與,但不認為眾籌等同搞公投,因為捐錢者並非一定是選民。」

《明報》的「聞風筆動」專欄則透露,有泛民中人認為財爺「浪費」了辭職至今一個月的時間,沒有在此期間表達願景,讓市民了解其理念,為自己造勢,結果「目前是輸了聲勢」。

該專欄又指,財爺已經流失不少支持者,有些甚至「轉會」至林鄭陣營。有政圈耳語指,據聞將擔任林鄭競選辦主任的行會成員陳智思,數月前本心儀財爺;但他今次出山襄助林太,相信是不少重量級人物,包括前特首董建華遊說的結果。此外陳思智一直被視為特首黑馬,有政圈人直言,若陳今次為林鄭競選,或可為自己日後參選鋪路,積累競選經驗,亦可掌握政商界、選委人脈及競選流程等。

至於林鄭競選辦副主任、三十會召集人李律仁,亦被指是「跳船者」之一。「聞風筆動」指,據聞曾營對此大為不滿,埋怨對方沒有義氣。不過有熟悉李律仁的政圈中人稱,李不是壞人,只是在政治上沒有很強烈的立場,對不同的人都顯得誠懇,誰開口要他幫忙他便會認真去做。

此外,《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專欄引述消息指,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已婉拒出任曾的競選辦主席。《香港01》則指,前中電公關一姐資深政策游說及公共事務顧問麥黃小珍,領軍林鄭的公關工作。

另一方面,《南華早報》委託中大進行的民調顯示,支持曾俊華出任特首的人數,仍多於林鄭,惟與上次民調對此,差距由8.7%收窄至4.4%;且有45.5%受訪者認為林鄭將勝出特首選舉,認為曾俊華會勝出的只有19.9%。報道引述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指,結果反映部份香港市民「現實」,當他們認為某人勝出機會低,就不會支持他或她。

By 2017-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