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五十六篇 2022年4月10日 奧密克戎比流感輕微的悖論

2022-04-13 00:36:4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3 11:32:32
安道全

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20220407072914588編按:組建中的上海其中一個方艙醫院。今早劉姓時事評論員評上海抗疫時又在碎碎唸官僚主義、不可為而為之之類。已經不想理會這種在抗疫上只有政治而沒有醫學兩個字的評論了,不過想像一下,如果上海選擇躺平而搞成像香港一樣的慘況,甚至漫延全國,不知劉先生又會有什麼嘴臉?(圖片來自新華社)

 

無論在香港還是上海,抗拒諸如全民強檢和封城等嚴密防疫措施的人,其中一個所持的理據是奧密克戎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死亡率很低,甚至比普通流感還低,所以根本不需要採取他們眼中的極端防疫手法。

今天,我無意間看到內地一篇刊登在《經濟日報》的文章, 題為《【科創之聲】動態清零才是尊重科學》。作者對以上那種說法,作出了極具科學性的批評。不看則己,一看如雷貫耳,驚為天人。我對文章作者的清晰思路佩服得五體投地,禁不住要猜測她是否具有醫學背景。

 

FCS2A《【科創之聲】動態清零才是尊重科學》全文,翻拍自「中國經濟網」,全文連結如下

 

文章的重點內容節錄如下:

躺平共存派有一個流傳甚廣的說辭:奧密克戎死亡率比流感還低,沒必要再嚴密防控。這是沒有科學精神的胡扯,混淆了死亡率和病死率概念。

死亡率關注社會風險,統計某年度因某種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在社會全體人羣中的佔比。病死率關注個人風險,統計因某種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在該病所有患者中的佔比。社會防控策略的選擇主要看死亡率,個人防治策略的選擇主要看病死率。二者很多時候不一致,傳播力強病死率低的疾病,常常比傳播力低病死率高的疾病造成更多的人死亡,需要更嚴格的社會防控。

人們常說的奧密克戎死亡率下降,其實是指病死率下降。從目前數據看,奧密克戎的病死率比德爾塔低,但死亡率要比德爾塔高。

一直走共存路線的美國,2020年新冠流行,月均死亡3萬多人;2021年阿爾法和德爾塔流行,月均死亡4萬多人;2022年第一季度,奧密克戎流行,月均死亡5萬多人。

0 16編按:美國俄亥俄州的新聞頻道WKYC報道,該州2020年平安夜相對起2021年平安夜的新冠宗數上升了4.45倍(3240 VS 14414,12月時當地主流已是奧米克戎),而死亡案例也上升了2.8倍(158 VS 443),這也是基數大增下死亡率即使較低,但死亡數字大增,也直接扯高死亡率的情況。(YOUTUBE擷圖)

 

這只是粗略估算,因爲死亡率和病死率的統計通常以年爲單位,奧密克戎才流行了幾個月。但無論如何,躺平策略下,奧密克戎的死亡率都遠遠高於流感,二者根本不在同一個數量級。比如中國香港,今年剛過完第一季度,這波奧密克戎疫情已造成8000多人死亡,而在新冠流行之前的那幾年,香港每年因流感死亡的人數最多300多人。

我在本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前寫的一篇文章,也直接寫出了這個概念,並且準確預計到了今天的結果。

當時,有一名剛畢業的年青人(編按:還是非醫學專業的)和我爭論,說一種傳染病嚴重與否,只需看它的病死率,其他的一概不重要。所以面對奧密克戎,香港政府只需要像西方國家那樣,採取與病毒共存的對策就可以。我跟她說,我們面對的是一種傳染力極強的傳染病,如果像她大聲疾呼那樣躺平的話,估計會有很多人受到感染。即使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病死率很低,但由於受感染人數的基數龐大,兩組數字相乘之後得出的絕對死亡人數必定很高。很高的死亡數字就形成了一個很高的死亡率。那麼這種傳染病究竟是嚴重還是不嚴重呢?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今年本港另有一種傳染病,它的病死率高達100%,但傳染性卻極低,全年只有兩個人受到感染,而且最後都死了。那麼相對於已經導致八千多人死亡的奧密克戎,是這種染上後必死的傳染病嚴重,還是病死率只有0.7%的奧密克戎危險?哪一種對公眾的生命財產危害更大?哪一種更需要政府全力應對?

 0 17 編按:《楢山節考》若果只是上古日本人迫不得以的傳統陋習,那社會上少數青壯年人士覺得為著自己的「正常生活」,可就不理會老人家的悲慘命運,那只是一種讓人齒冷的涼薄自私。(網絡圖片)

 

誠然,奧密克戎頗低的病死率會放過大部分健壯的年輕人,讓他們逃出生天,但卻會令體弱色衰的老年人死傷枕藉。自己染上奧密克戎平安無事,就不理會老人家的悲慘命運,在道德上說得過去嗎?當今的年青人不是習慣了站在道德高地上說話嗎?

過去兩個月裏,在這個被認為遠較內地先進的城市中去世的人,患上奧密克戎的佔了很大的一部分,而且還未計算 因醫療系統崩潰失去的其他生命。整個社會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難道這還不足以證明,與病毒共存的建議是不可取的嗎?

希望裝睡的人,受過躺平躺得太久之苦後,有一天也能睡醒。

 

  

 

安道全

  

1.【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一篇 2022年2月14日 

6.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 第十六篇 2022年3月1日 昨日的因 今日的果

7.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十七篇 2022年3月3日 瀕臨爆發的活火山

8.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二十二篇 2022年3月8日 疫情的展望

9.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二十五篇 2022年3月11日 江雪

10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三十五篇 2022年3月21日 指鹿為馬的抗疫夢幻樂園

11. 【博評】安道全:《香港抗疫日記》第四十六篇 2022年3月31日 死亡數字之謎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