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日本修訂安保文件─冒進抑或攤牌

2022-12-17 11:40:43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8 11:01:19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8c72e926e40編按:正在檢示日本陸自新裝備的首相岸田文雄。(圖片來自日本網)

當前日本政府由自民黨和公明黨所組成之執政聯盟,12月12日透過國會內部工作會議,對如何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以及《防衛力整備計畫》等三份安全保障文件,就其基本架構與內容達成共識。相關重點亦透過許多不同管道對外先行揭露,顯然就是在釋放政治風向球,希望在正式審議定案前,能夠先行掌握國際社會與日本輿情對其修訂內容可能反應。

儘管該份草案在表面上是在本月9日才端上日本執政聯盟國會工作層級會議,但是日本政府要在2022年底前將前述文件定稿發布,其實早就排在日本政治議程上。整個草擬與研商過程中,亦不斷受到國際盟友政府官員、智庫專家以及日本國內安全觀察家與戰略分析者關注,並且積極提出許多分析評論觀點。

6368a55ff36d1編按:海自成立70周年的海上檢閱式。海軍一直是日本向外擴張及展示實力的主要武力。(網絡圖片)

 

就目前看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仍將維持其既有名稱,但是專門用以規劃長程國防政策與軍事戰略,原名為《防衛計畫大綱》(National Defense Program Guidelines)之政策指導文件,顯然是要更名為《國家防衛戰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但儘管名稱有所調整,但其與《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相互間之從屬與應對關係仍然維持不變。

此外就是專門針對國防建軍規劃作業,具體列出武器裝備與設施係統籌獲構想,原來被稱為《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Midterm Defense Buildup Program),亦就是經常被媒體簡稱為《中期防》之政策文件,不但是名稱將要調整為《防衛力整備計畫》(Defense Force Buildup Plan),其涵蓋期程範圍亦將會比照前述《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以及更改名稱後之《國家防衛戰略》,從目前為期5年延長至10年,但其內容仍然會專注於規範防衛總預算以及裝備與兵力規模。

 8c72e926e40A編按:日本正向美國探討購買JASSM-ER(註:不是反艦型的LRASM)長程巡航導彈的計劃;另一方面亦打算在2030年前研發完成吸氣式極超音速巡航導彈的研究。這些都是甚具威懾力的戰略打擊型長程導引武器。(網絡圖片)

 

因此透過本次修訂前述《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以及《防衛力整備計畫》等三項安全保障文件,其涵蓋期程將會轉為同步皆成為10年;換句話說,就是未來日本整個安全保障政策指導體系內之政策文件,都將會同步修訂調整;而不再有以往在5年後賡續修訂《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時,發現其內容與意旨會與5年前所公布之《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或是《防衛計畫大綱》不盡吻合狀況。

其實日本多年來不斷要透過各種法條詮釋或是規避法理手段,以便突破該國憲法第九條對其運用軍事武力所存在限制;不論整備對外武力投射實力,其中包括遠程火力投射戰力,以及透過艦艇運輸具備兩棲突襲作戰能力之地面部隊,以便遂行兵力投射,抑或是在《國家防衛戰略》草案中所強調要建構日本防衛所欲具備之“反擊能力”,其實都只是在籌劃建立對外用兵之攻勢戰力

89581編按:陸自及海自的十二式長程反艦系統(中及右)。左為十二式的改良型,但氣動全改、加張,保留的可能只有引擎及燃料箱。事實上這根本就是具備準隱身能力的長程巡航導彈。(網絡圖片)

 

儘管日本政府在正式審議與公布前述三項安全保障文件前,透過媒體管道對外放話,重申日本不會改變其根據憲法所堅持專守防衛原則,並且亦將不允許先發制人主動對威脅源頭先行進行打擊,但各方對於此等小道消息到底信任度有多高,確實是相當令人懷疑。不論未來在正式公布此等安全保障文件內容中,會不會明確提出前述保證,但是由於未來所將研發之遠程對地打擊反制火力,有效射程實在驚人,能否讓在其涵蓋範圍內對象國完全相信東京承諾,恐怕還是充滿爭議。

8c72e92編按:日本正式與英意兩國合作發展次世代戰鬥機的作戰系統,這亦表示三國的次世代戰鬥機暴風式和F-3都會用同一套引擎和航電系統。暫時知道兩種戰鬥機在氣動外形上雖同是無平尾的戰鬥機系統,氣動差別不算大,但日本要求在自己的F-3上內置長程對陸攻擊彈械的大型彈艙,可見其也注重長程甚至準戰略級攻擊力量。(網絡圖片)

 

由於此等安全保障文件在國際政治上充滿敏感性,因此斟酌字辭時,就必須相當慎重,不要說日本必須謹慎,就算是美國在如何描述特定對象國時,都極度審慎絕對不會輕易將任何特定國家輕易扣上“威脅”稱號。

640px Tomahawk Block IV cruise missile crop編按:最近有指日本要向美國購買戰斧式D型MK-IV巡航導彈,以建立所謂長程反擊能力。事實上日本2000年後多艘裝備MK-41垂直發射井的護衛艦都是裝備高度最高的戰術打擊型,估計可發射巡航導彈的日本汎用護衛艦最多可達12艘。

 

但從目前外界所獲知資訊看來,日本在草擬此等文件時,確實有參與作業人士主張將中國大陸定位成“威脅”,儘管尚未定案,但中國大陸環球時報刻意在英文版社評,直接提醒東京,假若東京有意將北京定義成“威脅”,就是擺明要將對方視之為敵對國家,基於國際政治對等原則,北京自然就有權亦將東京視為“威脅”,最後必然會將雙方關係搞成僵局。

其實吾人必須認識到,北京與東京就建構外交往來關係來說,向來是將1972年恢復邦交時所共同發表《中日聯合聲明》、1978年兩國簽署《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雙方發表《中日聯合宣言》以及2008年兩國所共同發表《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等四項具有法理規範位階之政治文件,作為維繫雙方關係之政治基礎。

 8c72A編按:制約日本全面走向主動型國防策略的因素其實不少,而且算相當致命的,首先是中國是日本的主要貿易伙伴,出口額度達1/5;其次是現有日本政府預算差不多25%都是要用來還各類利息或債務。若日本列明視中國為威脅並受中國方面在經濟上作反制,對於日本疲弱的經濟而言會受很大打擊;後者則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日本擴充軍備的財政能力。(圖片來自大英百科全書日本網的製圖)

 

在2008年5月7日所共同發布之《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其中第四點:「雙方確認,兩國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透過白紙黑字明確定位雙方關係。假若東京在前述三項安全保障文件中取巧玩弄文字,硬是將中國大陸視為“威脅”,那就要面對撕毀雙方外交關係文件之政治風險。

北京認識到東京目前確實是在美國壓力下修訂此等安全保障政策文件,而整個北京與東京關係緊張源頭,其實是由於美國對於中國大陸態度與立場有所改變,同時中國大陸與日本雙方間之權力平衡關係亦有變化所致。所以當華盛頓考量如何將北京適切定位時,都不會激進到要將其視為“威脅”,東京若無適當理由,如此冒進暴衝,隨便就胡亂攤牌,硬是胡亂衝到美國前面刻意表態,到最後必然是難堪收場。

8c72e926e40e483bbd3eb85d175bcb91編按:若果自衛隊擁有長程攻擊武力,難保他們日後可以往外國駐軍設防(一切延伸到防衛即可)?亞洲很多國家都受過日本侵略,誰能保證這些國家沒有防範的心?別忘了現代日本與亞洲國家的關係除了靠經濟,還有靠過去專守防禦展現出來的和平政策啊!圖為1932年一二八事變中的日本駐上海特別陸戰隊。(網絡圖片)

 

當中國大陸目前已經成為日本第一大出口國,日本各界觀察未來經貿發展態勢「疏美親中」態勢日益明顯時,假若此時日本政府草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完全從軍事安全國防角度切入,未能綜合思考所有國家利益以及戰略面向,必然就會見樹不見林,任由視野窄化影響戰略思維深度與廣度。

最後還是要提醒,當日本對於軍事戰略與國防政策提出如此大之調整幅度時,對亞太區域內各國以及其周邊鄰邦來說,究竟會不會產生負面效應,是否會擔憂日本軍國主義復活,東京政策謀士都須多做思考,畢竟這個世界不是專門只靠取悅華盛頓,就能夠順利運行無礙!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2-17

手機分享本文: